2/21/2011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算算時間,我脫離上班族的生活即將屆滿兩年了
在這期間,我一直扮演著不專業家庭主婦的角色(專業的活就交給我婆婆吧!)
也因為離開電子業太久,平時對電子產品就很遲鈍的我,變得更人事不知了







這兩年, iPhone 不只搞出四代, 還來個意外的結晶- iPad, 連寵物T前公司生產的,看起來很神的微型投影機,神桌(被用在某餐廳的桌面當menu用), 看起來也不神了!

這兩年, 不是沒動過買新手機的念頭, 但一想到只有家人找我, 手機之於我只有接聽和發話的功能, 真要買新的, 我會想買這一款當初發明給老人家用,字幕超大的簡易手機,而且有 LED手電筒, FM收音機功能, 還有我最愛的橘色背光, 這....這根本就是為我量身定做的啊! 


 是誰說這是給老人用的?













明明(乍)看之下很Fashion啊!  


一想到這款手機是設計給老人用,哪天我跟朋友聚會把她掏出來,看到大家驚訝的表情,我就不好意思買下手,不然,這真是我心嚮往之特想用的手機第一名!

再來說說我那爭氣的手機好了


買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好跟得上潮流喔! 是黃綠紅代言的滑蓋音樂手機,螢幕大小還會隨著擺動的方向轉換,而且,還可以放MP3和廣播, 容量有2G之多, 2G耶! 多了不起啊! 對於我這個山頂洞人來說,大概這輩子用過最好的手機就是這一支了,當時覺得自己好了不起,竟然駕馭的了這款手機,而且,他很爭氣的從2008年存活到2011年,怎麼還不死啊! (可恨)





終於,上個禮拜他想通了,開始無法按順序記錄來電顯示,還會時不時當機, 看來大限之日不遠矣,於是乎我認真的思考了一個問題: 我到現在還不會用觸控手機啊~~~(抱頭) 

為了要讓自己適應觸控的操作模式, 寵物T很熱心的把他退役的手機 SonyEricsson X1借給我練習 (雖然說是退役,還是比我的walkman先進100倍,e04!)



這支手機根本就是隻黑金剛,很重,裡頭灌了一堆我用不到的網路功能,行事曆,連我的通訊錄都要重新整理,OMG~ 鍵盤那麼小,誰會用啊?!
雖然寵物T過程中很有愛心地把藏在裡頭的觸控筆拿出來現場教學了一下,但是電話一來還要去摸那個滑不開的按鍵鎖,害我氣得想摔手機! 




不行不行...再這樣下去,這隻退休的手機會被我搞到住宣告不治然後住棺材,我還是重拾那隻最近不爭氣但跟我還有點默契的walkman,下一隻新手機,看來需要更多時間好好挑選了!

科技真的始終來自於人性嗎? 
對於我這科技智障電腦白癡而言,真的讓我很困擾
我知道很多人瘋 iPhone, 說不定我下一隻手機也會選他...
現在的手機裡頭擴充了越來越多功能, 我們買了一隻手機反而花更多時間去研究它
手機跟網路結合後,我們更需要透過手機把虛擬和現實生活連結在一起
可是...
當你低頭在用(玩)手機的時候, 你是不是忽略了身邊的親朋好友?
話說回來, 可能你的親朋好友就坐在你身邊, 卻透過手機和你在網路上聊天?!
How pathetic?

有人性的科技發展到最後, 究竟會把人類帶到什麼樣的生活,真的很難預期...
我只知道自己開始需要用更多的時間去適應新科技,
但是我不知道的是,花了越來越多時間去使用這些新產品之後,會不會比較開心?
因為我面對的,是螢幕,不是人...

P.S. 好啦! 我承認, 寵物T的X1給我的打擊太大了,害我想脫罪, 如果可以接受我這論調的人,今年生日之前如果我還沒買到新手機,那...可以送那隻老人用白色iNO給我當生日禮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