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09

媽媽,婆婆,女兒,媳婦

結婚以後,我最大的生活樂趣就是在觀察比較兩家人的生活習慣和文化差異
畢竟每個家庭的問題點都不同,人的個性也不同,
因為不同的人物性格,造就不同的家庭文化,婆婆的娘家有她的故事,老公家也有自己的一套
而我,最常和我婆婆聊的就是我娘家親戚間的故事,趁這機會也可以多了解老公他們家族背景...
時間久了,也差不多可以猜測出這些親戚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會有哪些反應
不過,最有趣的還是這幾年看到的女性角色轉換的心路歷程,畢竟自己參與其中,總要記上一筆的咩~

我老媽是外婆家的大姊,外婆家的阿姨多是給我老媽照顧帶大的,所以阿姨們對我媽總是帶著點敬畏
你大概也可以猜到一些,我老媽這樣的大姐性格,在管我這女兒的時候,總是會處處叨念
以前在青春期叛逆的時候,阿姨還會提醒我不要頂嘴,因為我老媽真的是刀子嘴豆腐心的好人
大家都知道她的個性,往往在表達關心的時候都會用不同的語法來修飾她的感情(媽!你不覺得這樣很悶嗎?) 舉些例子來說明吧!
每次知道我要回娘家,我媽總會提前兩天打掃房間,準備好我愛吃的家常菜來安撫我的胃
因為我愛吃魚,我老媽總會刻意留很多給我吃,當女兒的我當然也要努力的吃來回報她花時間流汗買菜煮飯的辛苦,你說對吧? 我吃得正開心的時候,
我媽說: "你在這邊可是儘管撿愛吃的來吃,最好你在婆家敢這樣?"
吃完飯之後,因為之前我想幫忙洗碗都被他拒絕了,有一次,我就乾脆吃完飯在餐桌上聊天不打算洗碗了,沒想到,這次我媽又說了: "你最好在婆家也這麼大膽吃完飯不收碗筷不洗碗! "
看到這邊,你大概可以知道我媽的性格了吧? 因為了解她,我現在已經練就自動轉化以上反諷言語成正面鼓勵的意思,絲毫不以為意,我飯照吃,天照聊,嘻嘻哈哈就過了那尷尬時刻
不過話說回來,我老媽確實也矛盾的厲害,真是辛苦她了!


當然囉~ 住在婆家當人家媳婦就要懂得看人臉色說話做事
在婆家,舉凡倒垃圾拖地洗碗切水果備菜收衣服等小事,我可是當仁不讓一馬當先,能做就先做
本著工作時候的狗腿和敬業的態度,我想"媳婦"這個角色算是簡單的
平常嘴甜一點,該幫忙的地方就幫忙,該綵衣娛親裝瘋賣傻的時候就不要顧形象
你開心婆婆開心大家都開心啊!有何不可呢?
不過我算是很幸運的,有遇到好婆婆,因為她是那種會跟媳婦搶做家事的十項全能家事達人
舉凡拼布(有人出價用NTD 2000~4000買她做好的成品),串水晶(看你要Snoopy還是Hello Kitty通通可以做給你),中國結 (可以編好掛在門口當門聯的那種功力),這幾年因為眼力有點退化,改變興趣拉起了二胡,我從她拉不成調到現在可以練拋功有點中提琴的旋律出來,真是深深佩服我婆婆的毅力和耐心啊! (離題了,每次講到我婆婆都要先吹噓一下她的厲害,這算是我當媳婦的職業病嗎?)
應該這麼說,我婆婆年輕的時候也是苦過來的,所以她反而很開明的跟我說,她一定不會用以前老一輩對待她的方式來處置我這對家事一竅不通的媳婦,不過,我猜啦! 她現在應該是秉持著做拼布的耐性在忍受我的白目吧!?

不過,再怎麼賢慧厲害的婆婆媽媽,遇到兒子女兒可能都會沒轍
就像我媽雖然愛念我,但是她私底下還是事先準備了好多好料等我回來享用
我婆婆再怎麼賢慧,還是要聽家裡人說牛肉麵該怎麼煮會比較好吃,來盡量滿足他們的胃口
現在我還沒當媽,光是看我婆婆媽媽被媳婦女兒這樣折騰,大概也知道我以後的命運會是甚麼了
尤其依我老公這大聲公又嘴賤的個性,估計會有基因遺傳生出幾個來忤逆我的小孩
然後我就得學習如何去當個好媽媽好婆婆,新的輪迴於是展開!
女兒,媳婦,媽媽,婆婆這四個角色,有些女人一輩子就剛好全部都要扮演到
這考驗的可不只是這女人的愛心和耐力,而是智慧
尤其在母親節之前,我越發覺得要把當人家婆婆媽媽的辛苦寫下來
順便祝我老媽和婆婆 "母親節快樂!"

P.S.幸好她們都不會上網,我這邊寫在部落格上聊表心意就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